Forum 2

Topics

现 代 公 寓, 四 合 院 都 有 好 处 (Courtesy of Ellentina Admadjaja)
Ellentina  Admadjaja
我跟个朋友面谈.他从九岁到二十二岁跟父母在北京住。因为父母是北大教授,他们有机会在北大里住。有时候也搬到北外住。他们是否在北大里或 在北大外住都是在差不多现代公寓住的。

我朋友虽然没有机会在四合院住,但是小时候有几个在那儿住的朋友,所 以他了解一点儿在四合院住是怎么样的。

他喜欢在公寓住。有几个好处,比如说,比较干净,冷气和暖气也比较好, 可是公寓里空间一点小。你跟邻居也不太认识。所以有时候我朋友希望他有 机会试试在四合院住。他觉得在四合院住可能有几个好处。空间比较大, 四合院里有一个院,小孩子会一起玩玩。你跟邻居的关系很好,但是有时关系 太近就没有隐私权了。最重要的问题是四合院很难改变的。在那儿住的人不 太多,所以如果要改变冷气或暖气的代价很贵。

我喜欢四合院 (Courtesy of Min Wan)
Min Wan 
我说我喜欢四合院, 其实我并没有住过。以前我住的是大杂院。全院一共有十户人家, 差不多都用亲戚的称呼,比如说,爷爷,奶奶,姥姥,姥爷,表姨,表姐,等等。住大杂院的好处是,各家各户可以互相关照。记得有一年下大雨,因为我们院子地势低,水进到屋子里了,当时父亲正好出差在外,家里只有母亲和我们姐妹三个,邻居连续两天给我们送吃的。十年前父亲突发脑血栓,当时只有母亲和我五岁的女儿在家,又是邻居及时用三轮车把父亲送到医院。现代公寓当然又方便又舒服,但是,关起门来只有一家人,如果家里有什么事情需要别人帮忙的时候,别人不容易知道。我还是喜欢大杂院,要是大杂院里有现代公寓的设施,那就更好了。

四合院的好处 (Courtesy of Feng Lan)
Feng Lan 
住四合院有几个好处。一、邻居经常互相来往,生活富于人情味。二、四合院一般是平房,冬暖夏凉,很舒服。三、四合院大都是在市区,上街玩、买东西等都很方便。

大杂院儿 (Courtesy of Zhiqiang Li)
Zhiqiang  Li 
我小时候住的应该说是大杂院儿,七八家人住在同一个院子里。虽然离开那个院子有快二十年了,好些事情还是记得很清楚,而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家人每年都做风筝和宫灯。他们的风筝和宫灯制作的非常考究,不知道是不是祖传的手艺。我那时年岁小,只知道看他们做东西很有趣,至于那些风筝和宫灯做好之后是拿去卖钱,抑或是去参加展览,便没有深究。邻里之间关系还算融洽,磕磕碰碰的事,那倒总是免不了的。跟现代公寓比起来,大杂院儿在居住条件方面就差得多了。现代公寓使人们有更多的属于自己的空间,而大杂院儿则拉近了人跟人的距离。到底喜欢那一个,恐怕要因人而异。不过我敢说,如果让我妈来选,她恐怕还是更留恋大杂院里的喧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