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orum 4

Topics

 

在大城市赚钱 (Courtesy of Ellentina Admadjaja)
Ellentina  Admadjaja
纽约时报每个月最少有一个跟在中国大城市挣钱 有关的故事。 我的文章形容两个从农村来到鞍山的女孩的经验。

这两个女孩都是十六岁。他们是从辽宁省的一个小农村来的。她们听说在鞍山,有一家工厂,在这家工厂做假睫毛, 一个月能赚 到一百二十块钱。那她们就很兴奋地到鞍山去。她们也说农村的政府对这家工厂很鼓励,帮助这两个女孩找公共汽车到鞍山。

当然实际上一点儿也不一样。一个睫毛只能挣一半毛钱。如果要赚一百二十多块钱 的话,那她们一个月得每天最少十六个小时工作。工作情况也很坏:一个星期只能洗澡一次。她们是在三楼工作的。 那楼的窗户都是套牢的。

两个月后,这两个女孩绝望了。 她们想回家, 可是如果她们一年前辞职, 还得给老板五十八块钱。 所以,她们决定逃走。她们从三楼的一个窗户用床单来逃走。结果是一个女孩掉下来,得去看医生。

最后她们回农村, 比以前钱也少了。

民主选举 (Courtesy of Feng Lan)
Feng Lan 
我觉得在大学几年中所做的最富刺激的事,是在1980年帮助一个同学参加区人民代表的选举。那次选举是中国自49年以来的第一次民主选举。可惜那次选举实际上政府的一次骗局,我那位同学并未当选。